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基础理论教研室,后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2018年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9年10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6个教研室,承担全校本科生、专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四史”课程,以及面向师范生开设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按照师生配比,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34人,其中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骨干教师1人、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1人、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1人,2人荣获“京鲁奖教金”,已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基础扎实、热爱教学事业、勇于开拓进取的师资队伍。

    学院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不断夯实思政课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地位。近年来,教师获得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1项,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首届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第三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

    学院坚持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建有首批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重点研究基地“青少年人格成长研究中心”,成立“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团队”1个,青年教师入选学校科研“攀登计划”1人、“启航计划”3人。近年来,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计划项目等厅级课题10余项。

    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先后获批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投资100万元建有VR党建思政教育中心,开展沉浸式实践教学;将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大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开展品读马列经典讲读比赛、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活动,构建起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格局。思政课教师在首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学院突出“思政+劳育”课程育人特色,承担全校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出版劳动教育教材1部,获山东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通论》在线课程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2022年度优秀共享课程三等奖,1个教学案例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2022年度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课程教学类)二等奖。1项劳动教育联合申报成果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努力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向高校示范马院建设目标奋力迈进!

                                                     (2022年10月19日更新)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marx.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