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

    2022年04月17日 14:08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4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观看人民网推出的《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线上直播。

    此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主讲,从冬奥之路、理论指导、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四个篇章讲述了中国冬奥健儿为梦想拼搏、为祖国争光的奋斗故事,从中感悟中华民族不畏险阻、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为上好思政课积累了宝贵的教学资源。

    学院教师们认真观看“思政大课”,并纷纷发表学习感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王琳认为,无论是拼搏奋斗的奥运健儿、连连突破的奥运成绩,还是点亮赛场的科技之光,团结有序的组织工作,无不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制度优势、文化优势、组织优势。冬奥盛会虽已落幕,但冬奥故事仍在继续,冬奥精神仍在传递。特别是冬奥会上一批年轻的参与者们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理想与共同理想相结合,把理想信念与实践奉献相统一。作为思政课教师和北京冬奥会的见证者,将继续讲好冬奥故事,带领学生感悟北京冬奥精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李娜老师谈到,无论是冰雪健儿们不断超越自我的勇敢坚毅,还是他们彼此之间相互激励的团结友善,无论是中国人民在冬奥赛举办过程中的饱满热情,还是遇到各种困难时的不懈努力,都代表了中华民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斗进取、敢为人先的民族精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和大学生一起认真学习冬奥会精神,而且要用好教学资源,将冬奥故事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勉励学生勇担时代重任,努力为国争光,在创造社会价值、国家荣誉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放飞青春梦想。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李明慧认为,冬奥盛会的筹备和举办,为我们上了一堂伟大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全民思政课。思政课既要让学生入脑又要入心,挖掘冬奥会孕育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深刻阐释奥林匹克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以此激励大学生学习与实践,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图3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王丹妮老师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时间是最公正的见证者、记录者,我们国家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初心未改,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使命未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如期成功举办不仅给遭遇“不确定性”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增加了信心,更为大型国际赛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贡献了中国智慧。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及时将鲜活的思政课资源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抓住用好北京冬奥会契机,善用“大思政”理念,切实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以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力量的自觉性。

    院长齐敏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以冬奥的成功举办为契机,通过思政课教学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同时,要勉励青年大学生以冬奥健儿为榜样,传承发扬好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展现最美的青春担当,绽放最美的奋斗之花。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齐敏)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marx.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