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端引领,思政铸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用心用情上好线上思政课

    2022年04月08日 17:23  点击: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全力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握战“疫”契机,坚持正面引导,积极提升线上思政课教学育人实效。

    一、积极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疫情期间,学院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全面做好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

    二、全员研备抗疫思政大课

    学院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引导教师科学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并结合各自课程内容和特点,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将疫情防控知识、要求渗透到教学过程当中。各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共享防疫优秀教学案例,优化课堂教学设计,确保思政课防疫宣传的正确导向和实际效果。

    三、正向引导坚定抗疫必胜信心

    学院教师结合各自课程教学内容,合理设计,科学谋划,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着力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育人元素,充分利用“战疫情”的现实教材开展“云端”思政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利用疫情防控真实案例,找准切入点,为学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讲深讲透抗疫过程中彰显的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大国担当,增强大学生的制度自信,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决心。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防控疫情阻击战中蕴含的的深刻理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倡导的人民观,加深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理论的正确认识,实现理论传授与价值引领的同频共振与有效连接。

    《形势与政策》课帮助学生学会用普遍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分析现实问题,客观认知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引导学生立足全局看局部,立足全球看中国,立足发展看大势,不断提高站位,在国际比较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党史》课重点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引领作用,结合战“疫”一线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劳动精神传承与弘扬》课结合课程特点,向学生讲述抗疫故事,歌颂钟南山、白晓卉等英雄人物,引导学生向“最美劳动者”、“最美逆行者”致敬和学习,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社会。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校领导先后在线听取了多位教师思政课授课情况,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大数据,全面了解督导思政课线上教学质量。

    云端引领,思政铸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挥自身优势,用心用情上好线上思政课,引导学生在与国家和人民共克时艰中交出属于自己的,有责任、有担当、有青春力量的答卷。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齐敏)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marx.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