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安徽池州参加高校劳动教育高级研讨会

    2020年11月13日 18:07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要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池州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定于10月30日—11月1日在安徽池州举办“2020年高校劳动教育理论与教学高级研讨会”。10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家学和四位老师参加了此次高校劳动教育高级研讨会。

    1C87F

    10月31日上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贾瑞武、池州学院党委书记孙晓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周光礼、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校长柳友荣在主席台就坐。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近200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306E

    大会开幕式由池州学院副校长阳光宁主持。刘向兵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池州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此次研讨会,是高校间加强劳动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积极探索,要将研讨会持续开展下去,成为高校劳动教育合作交流的品牌项目,为更多高校提供一个展示本校劳动教育的深度思考与先进经验的高端平台,切实发挥出推动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

    大会的第二个环节是专家主题报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卢晓东研究员分别围绕“高校劳动教育理论探索与政策解读”作相关报告。

    下午,池州学院校长柳友荣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吴合文教授、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国维教授分别围绕“高校劳动教育课程框架与教学实施”作相关报告。报告结束后,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中心李珂主任和曲霞副主任主持,会议围绕“高校劳动教育的理论问题探讨”、“高校劳动教育的实践经验与案例”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我校辛奕老师、张世哲老师、许苓苓老师作了分享交流。

    11月1日上午,参会人员共同赴池州学院进行劳动教育实践教学观摩。池州学院劳动教育主要围绕扶贫菊花种植基地、家风文化馆、匠心筷子工作坊、禅茶社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

    此次大会的主题报告内容丰富、分组交流促进沟通、实地参观意义重大,为高校间交流劳动教育改革经验搭建了平台,为高校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对于我校劳动教育理论研究的深入,将劳动教育全面融入学生生活的顶层设计、课程体系和管理体系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图文/辛奕 审核/孙家学)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marx.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