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习强国】校园文化|“中国之治”显优势,青春无悔勇担当 ——山东管理学院全校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2020年04月01日 08:26  点击:

    为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和战“疫”决心,近日,山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冰冰以《“中国之治”显优势,青春无悔勇担当》为题,为全校学生直播讲授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本次思政课共分为三个部分。课程第一部分围绕“病毒突袭华夏大地,万众一心共战‘疫情’”这一主题,从“疫情突袭,英雄武汉”“人民至上,紧急支援”“向好转变,慎终如始”三个视角,结合“战”疫过程中全国涌现的坚守奉献、攻坚克难案例,凸显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无畏担当的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未到鸣金时、慎始且慎终的科学观念。

    第二部分以“发挥‘中国之治’优势,坚决打赢疫情战役”为中心,从“中国之治”源于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之治”根植于人民之中、“中国之治”的坚实保障是法治、“中国之治”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战”疫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第三部分以“万众一心家国情,青春无悔勇担当”为主题,从蜕变中不改赤子之心、玩闹中不忘求知之心、柔弱中不乏乐观之心、踟躇中不弃笃行之心等多个角度引导同学们要在青春正好的年华勇于承担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尤其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更要学会静心、自律、乐观、思考,成长为更加优秀的人,不负人民嘱托和时代重任。

    整个直播过程互动不断,反响热烈。直播结束后,学校通过班级、党团组织、在线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疫情之下武汉人民的紧张与焦虑感同身受,更为全国人民的英勇选择所感动,为党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紧急救援湖北的速度、力度所震惊,感受到了那一个个数字背后无数中华儿女所做的努力。同学们通过此次疫情防控的过程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为祖国感到骄傲,同时深感作为当代青年爱国就是最大的担当,大写的青春就是要用过硬的本领去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嘱托。

       本次“全校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与思政课堂相结合,体现了高校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课程围绕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挖掘疫情防控中的生动案例,总结“中国之治”的优势,树立战“疫”必胜信心,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实现了政治理论的“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勉励新时代大学生勇于担当作为、践行自身使命、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作者单位:山东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高婷 吕继萌 徐坤杰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marx.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