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正文

    VR党建思政教育中心

    2021年09月07日 11:09  点击:

    VR党建思政教育中心项目是利用现代虚拟仿真技术打造的实践教学育人平台,平台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接受红色教育,通过沉浸式体验VR全景视频,达到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的逼真效果。项目运行具有“无地域限制、无网络限制、无空间限制”的“三无限”特点,能够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全覆盖以及党政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党团员学习培训等功能,充分体现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政育人目标。

    VR党建思政教育中心建设项目可支持130人同时接受教育培训,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配套设备建设,包括130台头盔式VR一体机、教师管控设备、交换机、路由器、LED大屏、投屏传输器、移动消毒充电柜等。第二,党建思政资源建设,包括4k级VR教学资源70余部、教学授课管控系统及中控系统、软件等。第三,其它附属设备建设,包括房屋装修改造、桌椅等。

    VR党建思政教育中心是基层党组织基础的重要部分,也是展示党建工作成效的实际举措。这一项目的开展体现了对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的重视,有利于将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落实到每一个人,表现到每一个细节,从而提升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质量,营造浓厚的氛围。提高VR党建思政教育中心综合利用率,展现其作为党建阵地和思政教育基地的服务功能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第一,学院思政教学;对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补齐实践教学短板。第二,教师思政教育;丰富教师党建团建、思政教师及辅导员思政教育。第三,学生第二课堂;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活动、社团活动可利用VR中心,并为相关二级学院提供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第四,校外交流合作;突出学院特色打造其他院校、单位等的党建团建阵地和教育活动基地。

    对于马院来说,VR中心项目建设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主要用于对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丰富实践教学,使思政教学可以实现探索互动、启发式教学,从而打造出精品课程。利用VR中心进行实践教学,有利于增强师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史诗般的历史进程的感性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VR党建思政教育中心为我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提供了规范有效安全的实践教学平台,同时也为我校党校、团校、学生第二课堂提供了素质拓展平台,从而达到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目的。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marx.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