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的通知

    2023年10月19日 08:18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更好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以实际行动庆祝建校85周年暨改建升本10周年,特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评审委员会,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和教师代表等为评委委员,教学秘书为工作秘书。

    二、活动对象

    所有思政课教师均可参加,年龄在35岁以下(1988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均需参加,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及以上的教师可以自愿参加。

    三、展示内容

    参赛教师从下列六门思政课中任选教学内容,并进行教学内容创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最新版教材为依据,《形势与政策》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3 年)作为教学依据,内容可打破教材逻辑体系,进行知识重构,体现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

    展示活动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环节组成:

    (一)教学设计。参赛教师选择一课时(45分钟左右)的教学内容,完成并提交相关教学设计材料,包括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教学课件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教学课件请勿使用配套课件。

    (二)课堂教学。参赛教师在同一门课程中选择3个知识点的教学节段进行课堂教学展示,知识点对应的教学内容必须是不同的章节,每个教学节段的讲授时间为15分钟。

    四、活动安排

    (一)教学设计与教学课件提交,拟定于11月上旬发到教学秘书处,届时通知。

    (二)课堂教学展示,拟于11月中旬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1.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顺序由抽签程序现场随机产生;

    2.按照比赛顺序,每位参赛教师于展示前15分钟,从所提供的3个教学节段中自行抽取1个进行现场讲授;

    3.评委评分,现场公布成绩。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分值权重分别为20%和80%,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

    五、奖项设置

    坚持公平、公正、客观、全面的基本原则,综合评价参赛教师的教学素质和能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颁发荣誉证书,择优推荐参加学校青教赛和全省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10月18日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marx.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