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李娜、孔蕾老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入选学校“督导点赞的课堂”

    2023年12月22日 12:21  点击: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教师交流学习平台,山东管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室近日对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190余份督导听课评价情况进行分类统计、优中选优,推出第三期“督导点赞的课堂”,全校共2位教师入选。我院李娜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入选本期“督导点赞的课堂”。

    注重启发,强调互动

    长期以来,李娜老师十分重视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和科学创新思维的训练。她勤于将问题启发式教学应用于整个课堂活动,通过设置高质量的问题链,引导学生层层深入,实现阶梯式的思维攀升。采用层层设问、对比渲染等叙事方式,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山管故事。

    教学实践中,李娜善于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借助雨课堂设置成线上投票、选择题、弹幕等形式,将学生的主动提问、创新发言等情况纳入奖励机制,不仅提升了学生在思政课上的活跃度,也增强了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

    拓展内容,双向融合

    教学内容上,李娜乐于将西方哲学史、中国传统文化、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科学技术史等各学科专业知识融入思政课教学,增强思政课程的专业知识魅力和理论解释力,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双向奔赴。

    2023年8月,我院孔蕾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入选学校第二期“督导调研的课堂”。孔蕾老师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重难点为切入点,研究把握课程理论的学理逻辑,力求讲清理论思路;根据课程内容,从历史、现实及生活中找寻故事、汲取素材,提升课堂教学吸引力;善于沟通学生,积极融入学生,在思政课堂中努力促进师生双主体的和谐互动关系。关注学生的内在需求,努力使课程理论契合学生的思想需要,服务于学生成长发展,打造有情感温度的思政课,使思政课成为助力学生成长的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贯注重集体备课、磨课,扎实开展教研活动,经常聘请专家来校指导思政课教师教学。此次评选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鼓励。

    今后学院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思政课课堂教学,深研教学内容和教法,促进高标准教材体系向高质量教学体系转化,打造师生共建、互动共赢、相得益彰、美美与共的生动课堂。

                               (图文\李娜 审核\齐敏 编辑\邵珠平)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marx.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